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016年土地新政策:农民进城落户,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不变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12-24 09:43

[摘要] “政府送补贴,买房趁现在。”在自称“郑州北”的河南省新乡市平原新区,某房地产开发商打出这样的广告标语。

“政府送补贴,买房趁现在。”在自称“郑州北”的河南省新乡市平原新区,某房地产开发商打出这样的广告标语。

 广告标牌上还贴有区政府的红头文件,写着“今年年底前买房的,可享受每平方米300元的区政府补贴,明年上半年买房的,可享受200元补贴”。

  近来,在郑州北三环附近工作有5年的周敬来这里已不下4次,她有些动心:“郑州房价太高,买这儿正合适,房价可以便宜一半。”但她大的担心是,“3年后这里规划的郑州市重点小学分校能否建成?现在3岁的儿子到时是否可以顺利上学?”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允许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就业地落户,使他们形成在就业地买房或长期租房的预期和需求。河南省政府不久前出台《关于促进农民进城购房扩大住房消费的意见》,简称“豫九条”,从降低购房成本、实施财政补贴、改善金融服务、发挥住房公积金作用等9个方面,鼓励农民进城买房。

  购房补贴、担保贷款,政府鼓励农民进城买房

  据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李学军介绍,针对当前县(市、区)房产库存压力大的现状,“豫九条”旨在通过鼓励农民购买三、四线城市的商品房,扩大住房消费。

  “进城买房的农民,一部分是因为工作需要,在县城打工后要在县城安家,这是刚需;另一部分是结婚用房需要,这是河南乃至中国的传统习俗,也是刚需。”李学军说。

  “豫九条”提出,对商品住房库存较大、消化周期长的县(市、区),当地政府及其房管部门要积极组织农民团购买房,团购超过一定规模的,政府可以适当给予一定比例补贴。同时,对农民进城购买的新房和二手房,当地政府可以在国家规定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适当降低交易手续费;对农民进城购买的首套商品住房,当地政府可以给予一定比例的购房补贴,或在契税额度上给予适当比例补贴。

  “豫九条”还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财政部门出资建立住房担保机构或设立专项担保基金,鼓励金融机构在符合监管政策、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积极实行优惠利率,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办理周期。

  12月初,濮阳市政府出资5000万元,在市房地产管理中心设立住房担保机构,为农民实施购房担保,农民进城购房首付款比例、贷款利率均按低标准执行。

  拆迁安置户也是潜在的进城购房农民。日前洛阳市出台的《洛阳市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实施办法》指出,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有3种方式,一是政府组织棚户区居民自主购买安置房,二是政府购买存量商品房房源作为安置房,三是直接货币补偿。洛阳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拆迁户可以自愿选择安置方式,通过市场化手段,刺激城区住房消费。”

  农民进城买房,是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重要方式。据初步统计,在县级城市购房群体中,农民购房占七成以上,部分县城超过八成。2015—2017年,河南省级财政将每年安排不少于3亿元资金,对政策落实较好的县(市、区)给予奖补支持。

  农民进城落户,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不变

  家在济源市“城中村”的李文昭近以38.3万元购买了一套123平方米的市区商品房。按照济源房产惠民新政,他不仅享受了40%的购房契税补贴和1年的购房贷款贴息,还获得了2万元购房补助。“3项补贴加起来,省了3.4万多元。”李文昭说。

  济源房产新政从5月底就已开始。按照规定,“城中村”家庭分户后,因宅基地政策调整、自愿退出宅基地的居民,如果在今年年底前购房,可获得2万元的“城中村”住房困难居民购房补助金;如果在明后两年购房,可获得1万元补助金。

  另外,如果农民在今年年底前进城买房并落户城区,可获得1万元补助金;如果明后两年买房落户,可获得8000元补助金。但同时强调,保留进城落户农民在其原户籍地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财产权益不变。

  “有些农民担心把户口从农村迁到城区,老家的土地、宅基地或者村集体就没了。但买房后不落户,很多城市公共服务就享受不到,不利于城市管理。”李学军说。

  为了维护好进城农民的既得利益,“豫九条”强调:进城购房的农民可以自主选择在原籍或购房所在地落户,原享受的医疗、集体经济等权益不变;申请城镇常住户口的,其共同居住的父母、配偶、未婚子女可随迁进城落户,并保留原有宅基地,依法享有宅基地使用权;对自愿退出宅基地并还耕、还林的农民进城购房,当地政府可按其退出合法宅基地的面积,给予一次性补偿。

  多个房地产开发商推出让利举措,针对农民进城买房,部分房源可打折

  李学军说,“豫九条”从强化创业就业保障、保障进城农民子女享受义务教育同城待遇、完善公共配套设施和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做出指导意见。比如,农民进城购房定居后从事工商业经营的,工商、税务、卫生计生、环保等部门优先办理注册登记或审批备案手续;就业创业的,可参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组织的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创业指导等活动,按规定享受相应补贴;创业困难的,按照国家政策优先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支持。

  农民进城购房取得居住证后,其子女进城接受义务教育的,享有与城镇居民子女同等待遇,由所在县(市、区)教育部门统筹安排入学,学校不得拒绝,不得收取政策规定外的额外费用。

  在新郑市龙湖镇地区,记者注意到,多个房地产开发商打出“年底巨惠”“倾情让利”的口号。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针对农民进城买房,首付可以分期免息付款,部分房源可打八五至九折。不惟新郑,多个县城地区楼盘都打出横幅,用七至九折不等的房价优惠,吸引农民进城安居。

升龙城(价格 动态 户型图 论坛)

价格:均价3850元/平方米

升龙城效果图XGT
升龙城效果图

动态:

2015年12月12日,升龙城B区地下停车位和储藏室盛大认筹,场面蔚为壮观。时隔一周,在业主们迫不及待的再三要求之下,12月19日盛大开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 第1页:2016年土地新政策:农民进城落户,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不变
  • 第2页:西霞湖7号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